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学院新闻 >> 正文

致敬五四精神

发布者:设计学院党总支 [发表时间]:2021-06-09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致敬五四精神

五四不仅是一种运动,更是一种精神,一个时代。在五四运动中有许多做出杰出贡献的革命人物,例如梁启超、李大钊、胡适、鲁迅、陈独秀、蔡元培、陈寅恪等。

让我们谨记五四精神,一起回顾先烈前辈。



梁启超1873223日—1929119日)

字卓如,一字任甫,号任公,又号饮冰室主人、饮冰子、哀时客、中国之新民、自由斋主人。

少年智则国智,少年富则国富,少年强则国强,少年独立则国独立,少年自由则国自由,少年进步则国进步,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,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。

梁启超曾公车上书,掀起戊戌变法。失败之后,宣传新思想,新文化,可以说,是梁启超点燃了五四运动的导火索。

以《新青年》为旗帜的一代新知识分子是五四运动的领导者,他们都受到过梁启超的影响,他是新思想的启蒙者。

民国十八年(1929年)一月十九日,在北京协和医院溘然长逝,终年56岁。


3F161


胡适 (18911217~1962224)

曾用名嗣穈,字希疆,学名洪骍,后改名适,字适之。 思想家、文学家、哲学家。安徽绩溪人,以倡导"白话文"、领导新文化运动闻名于世。

五四运动的旗手,中国白话文运动的先驱者,一生坚持使用白话文,写白话诗。大胆假设,小心求证的治学方法,启蒙了一代学人。是五四运动中,开一代风气之先的人物。

他在追寻新思想的同时也没有抛弃旧道德,被蒋介石评价为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, 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。

1962224日在台北病逝。


3548C


蔡元培 (1868111日-194035日)

字鹤卿,又字仲申、民友、孑民,乳名阿培,并曾化名蔡振、周子余,汉族,浙江绍兴山阴县(今浙江绍兴)人,原籍浙江诸暨。革命家、教育家、政治家。

蔡元培,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。曾任北京大学校长,革新北大,开学术自由之风;民国初年主持制定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第一个法令——《大学令》。

思想自由,兼容并包,是蔡元培为北大定下的教育方针,也奠定了中国大学的根基,他的教育思想在今天仍然有重大意义。

194035日在香港病逝。葬香港仔山巅华人公墓。


1D3A4


陈寅恪1890.7.3-1969.10.7

陈寅恪学贯中西,集历史学家、古典文学研究家、语言学家、诗人于一身,是中国现代历史上百年难得一见的人物。

陈寅恪早年在海外求学,不问名位文凭,学识渊博,被称为教授中的教授

盛名之下,他朴素厚实,谦和而有自信,真诚而不伪饰,人称学者本色。

民国十八年(1929年),陈寅恪在为王国维所写的碑文中提出了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,完整体现了五四精神,可以作为我们读书、求知最好的座右铭,也是教育培养人才应当遵循的原则。

1969107日,在广州离开人世;1121日,夫人唐筼辞世。


1162F


傅斯年1896-1950

山东聊城人,字孟真。北京大学学生,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五四游行总指挥。

五四后游学柏林、伦敦等地。归国后致力于学术研究,创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。并曾任台湾大学校长。傅斯年曾任中山大学、北京大学等校教授,北大文科研究所所长、代理校长(1945-1946)和台湾大学(1949-1950)校长。

傅斯年任历史语言所所长二十三年,培养了大批历史、语言、考古、人类学等专门人才,组织出版学术著作70余种,在经费、设备、制度等方面都为历史语言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19501220日,傅斯年在台北病逝, 享年54岁。


图文素材皆来源于网络